WFU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過敏兒在嚴重空氣污染日子裡的考驗



李醫師兩隻寶貝大概都是過敏兒了,兒子可能還有點氣喘。從小細心觀察身體狀況變化到目前,大概就是過敏兒沒錯,咦?為什麼沒有說是診斷成過敏兒?因為情感上不想承認啊,理智上的判斷應該或多或少是過敏的體質,畢竟爸爸媽媽小時候也是或輕或重的過敏體質。

尤其是李醫師我自己超嚴重,求學時期幾乎都是隨身帶著家庭用大包裝衛生紙,也曾打噴嚏流鼻水嚴重到無法上課請假回家躺;差不多同時,因為學校打掃工作換成擦黑板與洗板擦,引爆了我的手腳嚴重汗皰疹,一直到大學期間課業壓力大仍反反覆覆發作,每次返鄉回家就是去皮膚科報到拿類固醇藥膏,還曾經嚴重到雙手脫皮到完全沒指紋。不過,幸好,目前李醫師很好很好,我跟我的過敏體質和平共處,大概就跟像好朋友一樣了解。不過我的兩隻寶貝跟他們的過敏體質還在互相認識期吧,只能好好努力等待時間發酵囉。

高雄的空氣污染大概是多年前李醫師下高雄那個時候就差不多就存在了,一直到近幾年真的是越來越嚴重,甚至李醫師都能歸納出高雄較頻繁的空氣污染,大約會出現在每年的9月到隔年的4月。11月之後空氣污染會開始變得嚴重,天冷的回暖把空氣污然悶罩在高雄大概就是極致了,就是起床一片霧茫茫以為自己在雲裡面那樣。




這時診間就會出現很多類似感冒症狀的患者,大部分是過敏人,然後每次我講到空氣污染,大家都會跟我說可是我有戴口罩。可是在這疫情期間大家都是戴著防飛沫的外科口罩,防飛沫不代表能防超微細的pm2.5空氣污染粒子,更何況,大家戴口罩好多時候其實都沒有好好戴好,原本各廠牌的外科口罩密合度都不一定很好,防正面可能無法防側面,加上沒有好好戴沒有講求密合度就不用說可以對抗空氣污染了。




我就會想起疫情之前,大家在對抗空汙戴的口罩大多是布的口罩,有各式各樣的防霧霾、防pm2.5的口罩,布的口罩對於臉的貼合度跟紙口罩或外科口罩比是比較好的,或是更講究一點的帶防毒面具。李醫師也曾讓小孩戴過那種負離子隨身空氣清淨機,但是如果在戶外空間,效果似乎也沒有很顯著。

所以最安全的方式是待在家裡,緊閉門窗,24小時空氣清淨機運轉,悶的話再打開空調;或是那種全室全熱交換機也可以。千萬不要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候,出去戶外吸髒空氣了,這樣就變成人體空氣清淨機,用你的肺在過濾髒空氣,但是肺的濾網不能更換。所以如果真的是必要外出,建議盡量戴上密合度較佳且可以防pm2.5的口罩

頻繁的小口喝溫水,可以把吸進去黏在後鼻腔、喉嚨等粘膜上的pm2.5微粒沖掉一些;甚至如果勇敢一點的也可以嘗試洗鼻子,用專用的洗鼻瓶或是洗鼻器,加入專用的洗鼻鹽或是洗鼻液,可以試著或多或少把鼻腔粘膜上的pm2.5的微粒洗掉一些。

外出之後的外衣、外套,回家就換掉,甚至洗臉洗手洗澡把身上的pm2.5微粒洗掉。盡量減少空氣污染黏在身上造成我們過敏人身體的傷害,我們過敏人是容易受傷的身體呢。

當然最後還是提醒各位過敏人,正常作息,三餐正常,吃天然原型食物,簡單烹調,零食人工添加物不要吃,早睡睡好,規律的運動,保持身心放鬆愉快,這些良好的生活習慣都能提升身體的抵抗力,幫助過敏人對抗外在的考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