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零基礎新手挑戰丙級美容師考試攻略:工具準備篇



幾乎不化妝的李醫師前陣子挑戰完丙級美容師考試,趁著記憶猶新,趕緊把心得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有興趣挑戰的大家可以參考唷。李醫師幾乎零基礎,活了30幾年手上沒有任何刷具,難得幾次化妝總是很隨性的用手指,保養其實也到最近才發現應該要更早開始努力,不然之前都用嬰兒乳液抹一抹而已。




前言就是要跟大家說彩妝保養新手也能輕鬆挑戰丙級美容師考試的。趕緊來看吧。

說在前面,其實李醫師有報名保證班,就是俗稱的補習班,有老師上課講解基本的操作,帶著操練,最後還有模擬考,需要繳交一點上課費用,不過我覺得器材工具準備起來可能更花錢。上課是採用巡迴上課,就是一週有幾堂課都上一樣,可以自己挑時間去上,10 堂課上完之後就從頭再巡迴,所以其實非常彈性沒有壓力⋯⋯的想像,要考試都還是會有壓力啦說真的。

丙級美容師考試分兩階段:筆試和術科。不同天,大概會間隔一個月左右。

筆試準備看考題多念幾次念熟,考題在這裡。點進去有好幾類的考題練習,基本上考試就是從各類考題平均挑出80題的樣子,補習班的老師會準備一些印出來,念熟只要及格就可以了啊不用全對滿分大家不要緊張。

筆試的準備心法,因為李醫師生活忙碌還要應付小孩,所以採取短期記憶法,以下參考:
  • 第一遍,先整體看過一次,秒殺內建觀念題,就是怎麼選都不會選錯的,就看過就好。有點疑惑題,就圈起來,之後再多看幾遍。不知所云題,用螢光筆把關鍵字跟答案畫起來,之後死背起來。其他還有一些系統題,如果有心力可以稍作整理,就會比較好記憶。
  • 第二遍之後,只念有記號的題目。如果已經很熟悉了,一樣可以略過。剩下那些真的只能死記的題目答案。
  • 考前再看一下那些死記題,就是自己用螢光筆畫起來的那些。還有系統的比較題,這種比較會從中挑一題,也比較容易錯亂,但是錯了很可惜。
  • 最後就睡飽飽去考試,把該帶的文具準備好,放輕鬆去考試,大部分其實都是秒殺題,不會的就猜一猜,因為要 45 分鐘後才能交卷,但是其實大家幾乎都半小時後就寫完,這時就可以再檢查一下一定要把分數拿下來的那些題目,然後就可以發呆了。
術科比較辛苦,要考四小時,分成彩妝、護膚、衛生技能。彩妝 4 個妝抽  2 個妝來考 2 小時,護膚考卸妝按摩敷臉 1 小時,衛生技能要寫考卷考消毒方式、化妝品判讀和洗手,也是 1 小時。

這篇先分享工具準備的部分,當初李醫師雖然報名了補習班,但是想自己準備工具,因為覺得補習班整套的不知道好不好用也有點貴(其實後來發現好像還好啦沒有特別貴),雖然最後隨著上課練習之後,慢慢抓出好用適合的工具,也有重新再更換,大家可以看看不用走冤枉路。




先講護膚部分(可以看上圖)。首先要有一個托盤(之後也可以跟彩妝共用),裝全部的東西。
  • 衛生紙,濕紙巾,化妝棉,用盒子裝好,可以先摺好。衛生紙可以另外準備一大包到時候隨便擦。濕紙巾考前要記得檢查是不是還有濕,衛生紙不要太薄容易破掉或脫屑。
  • 酒精棉,消毒手及器具,彩妝也需要。也可以用盒子裝棉花倒酒精,但是就要再準備夾子。
  • 棉花棒,可以買細一點尖頭一點,在修飾的時候比較好用。
  • 蒸餾水瓶裝蒸餾水,沾溼蒸臉眼墊用。
  • 護敷刷子和碗。還有挖棒,霜類如果需要用挖的要挖棒,也可拿來塞包頭後跑出來的頭髮。
  • 卸妝乳,眼唇卸妝液,化妝水,乳液。
  • 按摩霜和敷面霜。
  • 另備小包濕紙巾備用。
  • 考生穿白袍,模特兒穿美容衣。
  • 準備大毛巾 2 條(鋪床+蓋身體),小毛巾 6 條(包腳、背後x 2、包頭、胸口、敷臉用)




彩妝用品就比較多,也是我後來修正重買比較多的部分,大家也可以看看。記得都要有合格標籤,並且保留外盒連同標籤(用橡皮筋綁好存放考試要帶去),大部分的用品可以去美妝用品店購買,甚至可以請老闆幫你直接配好一套。其餘我自己再另外購買的都是在寶雅選購的。
  • 彩盤。我原本自己買的彩盤用沒幾次就發現跟上課老師教的有嚴重色差,我沒有天份可以自己調色,所以後來直接跟老師買一樣的彩盤,這樣上課也方便。
  • 粉底液。美容用品店老闆配的。
  • 蜜粉。原本美容用品店老闆配的有亮粉,容易讓妝看起來很髒。我後來買了透明色蜜粉。
  • 挖棒至少三隻(粉底膏、眼影膏、口紅),棒棒腿(勻開粉底液+粉底膏用的)。
  • 海綿(或是底妝刷),上底妝用的。海綿先過水比較好吸,也不要選太小,手會很酸,所以我後來還是先用底妝刷,再用海綿吸。
  • 粉撲,撲蜜粉,還有墊手指,才不會一邊畫一邊沾到臉,不過其實我手很生疏幾乎都懸空。
  • 蜜粉刷,把餘粉刷掉用。
  • 眉筆、眉刷,彩盤裡面就有眉粉,不用另外買。
  • 眼線液(宴會妝需要)、眼線筆。
  • 假睫毛(有兩款,跟老闆說要丙級的就可以了),考前可以先量好修剪好模特兒的尺寸裝在小盒子上,考試中就省去時間。
  • 睫毛膠,最好買那種比較乾變黏後會變色的。
  • 睫毛夾翹器。還有睫毛夾(夾假睫毛用)也可以用手就好,看你自己哪樣比較順手。
  • 睫毛膏,我後來再買了細頭的,比較不會亂沾,買黑的。
  • 指甲油,兩色,橘色和桃紅色。
  • 刷具類:大眼影刷,中眼影刷,眼影棒,唇刷,腮紅刷。這樣基本就可以。
  • 我為了不想沾染其他顏色,我有另外再買斜角刷(宴會妝畫鼻影用),不過這個用大眼影刷也可以,大眼影刷也叫做舌型刷。
  • 暈染刷我不小心亂買的,我拿來刷掉眼部的餘粉或是暈染邊界。
  • 鉛筆刷也不必要,用眼影棒就可以了。我拿來刷下眼影。
  • 以上刷具類可以考慮準備兩套,換妝直接換一套,都不會污染。
  • 對刷具還有興趣想研究的,可以參考這篇黃小米刷具,不過其實不用買很貴的,開架商品已經很好用。
  • 酒精棉,衛生紙,濕紙巾,卸妝濕紙巾,棉花棒。跟護膚的一樣一起用就可以。
  • 卸妝水,卸妝乳,乳液,化妝水,去光水。兩個妝中間要卸妝。
  • 最後要準備一條白毛巾,上面鋪衛生紙,化妝完把髒的衛生紙丟掉,就顯得乾淨。
  • 考生要穿白袍,模特兒要頭巾+圍巾。
衛生技能跟洗手,不用自己準備工具,就考生穿白袍帶原子筆和證件就可以了。

以上分享工具準備篇,只要是自己準備的盒子包括托盤,都要貼上已消毒字樣,希望有需要的大家有個概念不用花冤枉錢走冤枉路。

最後也提供李醫師報名的補習班給大家參考:禾馨美容證照學院,李醫師也是繳錢去上課的,老師蠻專業溫暖用心,雖然一開始好像有點兇,其實是冷面笑匠啊。


後面已經有寫好彩妝篇護膚篇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