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暴龍媽媽的解脫術:抱抱魔法





疫情爆發之後,防疫在家已經過了一週。24 小時除了上診之外都跟兩隻小孩黏在一起。過去也是帶著小孩,但是這次有點不一樣。從以前我們就很愛往外跑,各種戶外活動、旅遊,甚至平常晚上也常常跑賣場、百貨等等,晃一下就到了睡覺時間。

如今必須都要待在家,而且是 24 小時,世界天崩地裂啊。

雖然努力學習練習薩提爾之類的正向教養好一陣子了,總是在那零點幾秒內已經爆發不耐,忍住不打小孩就覺得自己超厲害了,嘴巴狂念大小聲甚至罰站早已經是日常,根本學藝不精。

小孩哪有不調皮,更何況是兩隻小還,常常還來不及穩住自己的心情,滿滿的負面情緒已經滿溢:「好討厭你們!」大吼大叫~

睡前高敏感的女兒會一直要出房間尿尿個5678次再回床上翻好久才睡著,兒子則是早上起床常常很生氣這個那個都不要。每天孩子們睡著之後,媽媽我就很後悔,偷偷在孩子們的耳邊說媽媽愛你對不起,但是隔天白天又立馬被惹毛,無限迴圈。

其實孩子慢慢長大,已經是個有自己想法的個體,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尊重孩子的情緒與想法,不過總是不小心自己情緒就滿出來了直接變暴龍,小朋友們太白目了啊!

24 小時在家防疫之後,不能外出,沒有逃離的空間與時間,直接面對面和兩隻小孩相處。原本已經準備好處罰區和冷靜區,要來應付不停歇的高壓生活。第一天不小心脫口而出:「今天你們好棒喔,麻麻要給你們5個抱抱~」兩隻小孩好開心,輪流來領抱抱,抱完爬回床上睡覺。

隔天,兒子一早就跑來問我:「媽媽,今天我可以有幾個抱抱?」靈機一動,跟兒子女兒約定好,白天依照他們的表現晚上睡前可以換抱抱。

天阿,這招還真好用,停課在家一週,我靠著這招,輕鬆走過來,只吼了5隻手指頭數得出來的次數(有夠得意)。在家生活,各種需要孩子們配合的事物,孩子都能主動努力。偶爾白目的時候,媽媽我只要說:「晚上的抱抱要扣一個了喔~」都不用大吼大叫。

孩子偶爾主動更加表現完美之後會來說他是不是可以加抱抱,當然可以呀~

白天偶爾心情不佳,孩子也會來先領抱抱,先領一些,再剩下一些晚上抱。

也有今天晚上抱到一半,剩下的存起來,明天晚上抱,存錢的概念嗎~

睡前,輪流來領抱抱,兒子最近還發明了,他今天表現特別好,最後一下要抱很大力的。自從睡前領抱抱實施之後,雖然白天晚上都在家,連家門都沒踏出,家裡的活動其實不太消耗體力,兩隻小孩倒是蠻快速平和的入睡,真神奇。

比起停課在家之前,診所防疫各種大小問題已經每天非常忙碌,回家面對小孩常常暴龍直接上身,眉頭幾乎都是皺在一起的,之前的美顏針都白費了~有了這招之後,大家心情都平靜了。

疫情之下世界真的紛亂,每天新聞各式各樣,政策不斷在調整變動,似乎還看不到盡頭,說不焦慮心慌是騙人的。我想大家都很需要抱抱,孩子們從媽媽這邊領了抱抱很開心,其實媽媽也從孩子身上領了抱抱,每天都能安定心情得到力量喔!

隨著停課時間拉長,只會越來越崩潰的爸爸媽媽都可以考慮嘗試抱抱魔法喔~超省錢的獎勵方式呢,都不用錢,還可以扣掉便處罰,怎麼這麼好用,而且我都隨便亂計算幸好小孩還小還單純,希望可以繼續好好撐下去!

最後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防疫最高原則:保持安全距離。如果不同住、還沒清潔消毒、甚至身體有不舒服,抱抱還是要暫緩喔,也許可以視訊抱抱,遠端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