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我的背終於不癢了





患者踏入診間的時候,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我的背會癢。看著患者的就醫紀錄,好久之前曾經在其他醫師那邊看診過一次,然後就是現在了。

「上次好久之前似乎也是看皮膚問題,後來這陣子蠻好的嗎?」醫師我這樣推斷。患者說:「沒有啊,有時候比較好一點點,後來也有看醫師擦西藥,但是都沒有好起來。」

請患者坐下來,掀起他會癢的背來看,噢,好多抓傷還流湯,一大片紅紅脫屑的傷口疹子,在褲頭可能因為摩擦還出現了苔蘚化病變。「看起來,不是會癢而已吧~是非常癢!!」醫師我說。患者靦腆的說:「對啊⋯⋯」。

看診完開完內服藥之後,因為患者還有西藥外用藥,就請患者斟酌酌量減用,並請患者要努力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與皮膚的照顧。患者點點頭說:「這樣吃一週藥就好了嗎?」心頭一驚,猛然發現患者是不是誤會了什麼,沒有什麼神藥可以一次就好的啦,趕緊又把患者叫回座位,好好再講一遍。

「這樣理解了嗎?皮膚病的治療容易反反覆覆,要有點耐心,不管是西藥中藥治療都需要時間讓皮膚修復,下個禮拜要回診喔,一定要回來喔,這次要努力堅持下去把他治療好一點~」患者小小聲的說:「之前的醫師都沒有說要回診啊⋯⋯,不過我這次會努力的。」

之後的每次回診,醫師我都拍個照讓患者看現在的狀況,一次次都有好一點點。然後有一次,患者回來說這次背超級癢,一掀起來看,挖賽,爆炸了啊啊啊。趕緊問問最近怎麼了?




經過醫病雙方努力抽絲剝繭,患者這陣子有晚睡,也有吃到一點油炸物,剛好西藥藥膏沒了就沒再擦了,於是就爆了。幸好一開始就有跟患者溝通好,這些都有在預料之內,中藥加強開立水煎藥使用,雖然很苦很苦,患者還是乖乖地配合。「其實喝了苦的水藥,身體比較舒服。」

沒幾次水藥後,患者的背已經不太癢紅也減退,就改回科學中藥繼續服用,再一陣子,患者的背就不癢了!!掀起來一看,幾乎回到蠻正常的皮膚狀態了,恭喜恭喜,這次有撐下來。

最後可以再看一下受傷的皮膚要如何照顧唷~